推广 热搜: 智力开发  学习  育儿新知  幼儿家庭教育  幼教  教育  注意力训练 

期中考试,怎么样帮孩子逃离“我太粗心了,其实我都

   日期:2024-03-28     来源:www.nsxcb.cn    浏览:324    
文章简介:孩子平常做题做错了,当爸爸妈妈问及他们缘由时,听到的答案总是是——我太粗心了。假如简单地把过错归结于粗心,就会掩盖真的是什么原因,也让孩子随便原谅自己,忽略实质的问题,没办法采取相应的弥补手段。

孩子平常做题做错了,当爸爸妈妈问及他们缘由时,听到的答案总是是——我太粗心了。

假如简单地把过错归结于粗心,就会掩盖真的是什么原因,也让孩子随便原谅自己,忽略实质的问题,没办法采取相应的弥补手段。

“粗心”的背后掩藏着那些问题呢?

这类问题有没解决方法呢?

今天的这篇文章,老师建议父母看看。

粗心是做错题的结果,而不是缘由!

大家都有粗心的时候,但在粗心的表象下,有不少更深层次是什么原因,表目前不同孩子身上,这类缘由所占的比率会有所不同。

大家判断“粗心”的规范一般有:

1.“简单的,不该错的,考试错了”——那就问问自己,熟练度够吗?

2.“原本会做的,考试做错了”——那就问问自己,基本定义真的了解吗?

3.“审题错了,不是不会做”——那就问问自己,准确率够吗?譬如平常做题有力求一遍做对吗?

大家常常觉得,平常做过的,考试就能做出来,其实并非。大家需要通过“粗心”看到背后反映出的问题。

粗心,由于孩子对常识学会的熟练度不够

所谓熟练度,可以想象一下大家成年人,做一年级的计算题,每一题其实对大家来讲都非常简单。

但当大家在计时的状况下完成1000题,并不肯定全对。假如平常常常做计算类的工作,非常可能做得又快又准;假如平常疏于做简单计算的人,非常可能又慢又错误百出。

解决方法:一道题目,反复接触至少要六次以上,并且每次都在考虑,才会熟知并产生记忆。

粗心,由于孩子对常识的基本定义不了解

还有一些题目,学生们觉得自己是会做的,由于平常做对过,只不过考试错了。但非常可能是他们只看过1-2次,有一个模糊的定义,不少定义的细节到底是什么?并未深究。

在考试有空闲限制和重压的状况下,人一般本能地选择自己大脑中最早搜索到的记忆存储,而这个记忆和认知非常可能是错误和疏漏的。

解决方法:试着去解说题目,假如能流畅解说题目,表示确实理解了。一般在解说过程中,也会不断发现自己常识上的漏洞。

粗心,由于孩子的习惯有问题

不少孩子写作业不认真、不检查、不喜欢打草稿、不愿写步骤等,也都是习惯的问题。还有书写习惯等,也会致使一些粗心问题。

还有些孩子做题喜欢跳步骤,不但容易错,还会致使按步骤得分时得不到本应获得的那些分。

解决方法:假如做数学,可以在草稿纸上先画图,画图常常能使人的思维明确化。另外,有些孩子享受一题多解的乐趣,这其实也可以帮助检查出一些错误。

粗心,由于孩子做题准确率不高

父母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打字时,每一个词是一次输入正确,还是不断删除修改?这个也是准确率的问题。假如平常做事力求“一遍做对”“每遍都提高”,重要时刻才大概一次做对。

这需要用心投入,反复多次后才能成为本能。假如做错了,感觉“没关系”,常常会导致多次也没办法做到最好的状况。另外,准确率还和做题量与题目种类有关。

解决方法:每次做题都认真对待,提升准确率,争取会做题,打造错题本。也可以让孩子拟定练习计划,每次认真剖析错误缘由,才能逐步提升成绩。

粗心的害处不言而喻,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同学痛心不已,感觉“无颜见江东父老”。

剖析试题后得出结论:又是粗心惹的祸!而且粗心这个坏问题“貌似”由来已久,总也改不掉。

粗心是一种不好的习惯,但它肯定能改掉!之前努力过却没成功的同学,可能只不过没找到正确的办法而已。下面概要出来的几招,建议那些渴望彻底改掉粗心习惯的同学尝试一下。

6个习惯帮助孩子改掉“粗心”的问题

1、慢慢读题

拿到试题后,读题速度要慢,特别是题目较长时,更要慢读,细细读!一边读,一边考虑,同时把要紧的信息记录下来。

切记,题目没读完,不可以妄下结论。

如此一遍读下来,基本也就仅需一遍,有用的信息都正确进入我们的脑海,做题就能正确运用所有些已知条件啦!那样像看错题目、看漏条件这类“事故”,就彻底跟自己拜拜喽。

2、演算工整

解答数学题时不少计算都会在草稿纸上进行。草稿纸不需要给其他人看,所以不少同学就乱写一通。

相信不少孩子都有如此的经验,假如遇见复杂题目,需要依据已知条件列出不少式子,然后注意观察这类算式,找出隐藏的重要信息,才能解出题目。

时候,假如草稿纸上的计算过程比较整齐、干净显眼,那样发现已知条件中暗含的重要信息就很容易,更不会发生挪错数字、弄错符号等状况。解题过程自然一帆风顺!

3、回头检查

做完一道题目后,依据自己已有些经验,结合本题的结果,判断一下结果的合理性。譬如:解出来发现结果的数值非常难看,或者解出来需要的时间居然是负值。

这个时候就需要回头细心检查刚刚的计算过程。那样,干净整齐的草稿纸就发挥了它的另一项要紧用途——便捷检查!

4、深挖根源

对于有的题目,老师稍稍一点拨,孩子就了解正确的解题办法。这类看上去粗心致使的错误,其实是定义不清。

那样,这个时候不可以一改了之。应该抓住小问题不放,深入挖掘根源,运用类比、对比等办法,把有关的常识统统过一遍,彻底理了解。

5、专心做题

平常做复习资料、作业要看重,要把它们当作考考试试题看待。做题时先把电脑、手机关掉,然后集中注意力迅速地完成。之后再去听音乐或者休息,从而慢慢培养专心做题、专注做事的习惯,粗心自然就会离得远远的孩子。

6、信心、决心、耐心

粗心是一种不好的习惯,每一个人经过努力,都有机会改掉这个问题。

需要的是学生树立信心,下定决心,同时拥有坚持的耐心。慢慢地就能把这个坏问题,用细心的好习惯去替换掉。细心的习惯一旦培养,粗心将彻底离开孩子。

 
标签: 家庭教育
打赏
 
更多>相关推荐

推荐图文
今日推荐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